即時文摘

「勇武派」何時才能真正「退場」?(文:歐陽五) (09:00)

從上星期開始,臉書、連登等網絡社交媒體上開始出現有關「勇武派」全面「退場」的輿論。修例風波爆發以來,「勇武派」通過社交媒體組織動員暴力活動可謂屢試不爽,如今「火炬小隊」等「勇武」組織主動宣布解散,實屬不易。

要重回正軌  需正視背後3個變數

「勇武派」此番主動「退場」,對傷痕纍纍的香港而言固然是一個積極信號,但若自此斷言暴力將止,則為時尚早。一連7個月來的困局證明,由治入亂易,由亂入治難,香港剛經歷過「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如今要重回正軌,還需正視「勇武退場」論背後的3個變數。

其一,暴力活動具有一定潛伏性和周期性,容易「死灰復燃」。

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香港半年多來的暴力活動背後存在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暴徒負責打砸搶燒等「一線」暴力破壞活動,背後則有指有反對派、境外反華勢力等提供資金、物料和後勤補給這班「手足」,整個過程再經過一些媒體的粉飾和選擇性報道,這才有了「勇武派」這一新勢力的「入場」。

截至目前,僅有部分「勇武派」在社交網絡上宣稱「退場」,其背後的政治勢力仍存在伺機鼓動新一輪暴力活動的可能性。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遠有旺角騷亂的悲劇可鑑,近有聖誕、元旦期間暴力不斷,警隊和市民都應提高警惕。

其二,台灣選舉結束,蔡英文當選連任,「香港牌」仍是其對抗大陸的慣用招數。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和台灣在修例風波中相互形成了高度相關的疊加效應,蔡英文從中「撿到槍」進而實現「黃金交叉」,一舉反超並最終戰勝韓國瑜;台灣同時又成為「指導」香港反對派的培訓地、支持「勇武派」的大本營、收容跑路者的避難所,大大增加了香港局勢的複雜程度。

未來4年,民進黨將繼續「全面執政」,兩岸關係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台灣未來政策取向很可能繼續影響香港局勢,特區政府應做好妥善因應的準備。

其三,港人尤其是青年的心結尚未解開,「人心回歸」的工作依舊前路漫漫。

修例風波暴露出香港存在多年的深層次矛盾,當中最難解決的,便是「人心回歸」和複雜的青年問題。香港社會輿論的主導權長期控制在反對派手中,其對中央和內地的「狼來了」式宣傳和對「一國兩制」的污名化渲染,導致了不少港人心存「逢中必反」的執念。更為可怖的是,一些持份者和媒體在修例風波中不斷美化暴力,這才使違法暴徒在不少年輕人眼中成為具有革命浪漫主義色彩的「勇武派」。在此情况下,「勇武退場」僅能作為港人內心「去暴力化」的開始,只有極端思想和暴力傾向徹底撤出校園、走出社區、淡出網絡,「勇武派」才算真正「退場」。

關心香港應建言獻策  非一味指摘

一場修例風波讓香港陷入經濟負增長的泥淖,不少媒體和機構開始唱衰香港前景、下調香港評級,更有好事者藉中央打造澳門金融中心而散佈「香港將被取代」的言論。這些擔憂大可不必,若當真關心香港,為香港發展長遠計,就應對香港保持信心,進而積極建言獻策,而非一味指摘或嘆息。

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歸根結柢還是740萬港人。縱然社會有矛盾,不同立場者彼此有怨氣,但「度盡劫波兄弟在」,港人還應「拋開區分求共對」。如此,則「勇武派」等逆流終將退場,東方之珠定能風采依然。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