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收復對台失地 須調對港政策(文:劉進圖) (09:00)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民進黨再度執政,蔡英文憑藉北京對港政策的連番失誤,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號,贏得逾800萬票連任。無論北京領導人是否願意承認,「一國兩制」作為治港方針及對台示範,理念雖然良好,近年實際運作卻是乏善足陳,遭遇嚴重挫敗。北京若要收復對台失地,必須調整對港政策。

僅僅一年多前,民進黨因政績欠佳,在地方縣市長選舉大敗,蔡英文民望直插谷底,能否代表民進黨再度出選也成疑問,遑論擊敗國民黨超人氣新星韓國瑜。從2019年中到年底,只不過短短6個月,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抗爭運動,不單徹底改變了香港的政治生態,也改寫了台灣的政治進程,蔡英文絕地反彈,最終竟然拋離韓國瑜260多萬票,這個結果半年前有誰能預料?

台灣民眾不接受北京強加理念方針

台灣大選的結果,向北京發出了清晰明確的信息,就是台灣民眾不接受北京以威迫利誘的手段,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方針強加於民眾身上,尤其不接受因此剝奪民眾享有的權利與自由。北京如果不承認這個現實,繼續原來的方針政策,只會觸發更多的反抗,令台灣愈走愈遠。當然,北京可以不理會台灣民眾的想法,用武力來遏制,例如軍事封鎖台海,甚至武力攻打台灣,但這樣做將會招致生靈塗炭,造成民族大災難。

除了使用武力,北京還有什麼選擇?可以預見,北京很有可能會換人,就像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大敗後,迅速更換中聯辦主任那樣,撤換國台辦主要人員。可是,單是換人而不換政策,是不會有效果的,換人只是滿足內部政治需要,要調整政策,才會對外產生影響,達成轉變。

因此,北京若要收復對台失地,阻止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唯一可行的現實選項,就是調整對台政策,尤其要調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方法,釋放更多彈性與空間,令香港回復原來的多元與自由,令「今日香港」不再成為台灣民眾的夢魘。這樣,香港就算不足以成為吸引台灣回歸的助力,最低限度不會成為兩岸關係改善的阻力。

處理好中美關係  兩岸關係不會失控

至於未來4年,北京如何與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打交道,關鍵其實不在台北而在華盛頓,只要處理好中美關係,兩岸關係就不會失控。從這個角度看,中國與美國就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停火協議,對穩定兩岸局勢是至為重要的,北京應把握這個時機,繼續與美國談判,爭取時間進行內部的政策調整,令兩岸關係逐步重回正軌。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