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駱惠寧臨危受命 中央治港失方寸?(文:陳帆川) (09:00)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走馬上任,大家關注中央對港政策是變軟,還是變硬,但目前沒有人能說得準,或者連北京自己心裏也沒有底。

回歸以來,雖然大量港人有恐共和抗共心理,但對於中國共產黨這個神秘的組織,還是從來不敢低估。黨的人事變動、總書記的一言一語,總被無限放大,從而認定「阿爺」在下一盤很大的棋,而香港只是棋局內的一隻小棋子,微不足道。這種神化中共、矮化香港的論調,在回歸後很有市場。

但事實證明,從2003年的23條,到2019年的反修例,中央即使了解如何利用香港這隻棋,卻還是未有讀懂這隻小棋子的情緒。一個封閉而人均生產總值落後於全球平均值的國家,要管治一個自由開放而經濟極度發達的城市,到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香港人長年妄自菲薄,只是受到政治文宣影響。

不見得有何深謀遠慮

從董建華腳痛下台,至梁振英無法連任,已是中央間接承認錯判形勢而讓步。今次「反送中」運動更令中央多次進退失據,包括宣布撤回修例、建制派在區選大敗、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事件,全部登上國際頭條,或多或少動搖中央管治威信,並且影響大陸人民對於黨的觀感和對於社運的想像。至於「反送中」運動對本周末舉行的台灣大選的影響,更讓中央始料不及,極大機會前功盡廢。

雖然五大訴求尚未全部實現,抗爭者的犧牲不計其數,但在跟中共與虎謀皮的逆境底下,香港人還是逼得中共連番退讓,殊不簡單。此際,全無香港經驗的駱惠寧在半退休後的一周內,忽然又被徵召到港處理燙手山芋,好聽一點去講就是「不尋常」,現實上講就是混亂,不見得有什麼深謀遠慮的元素。

自張曉明和梁振英的配搭後,中聯辦的形象每况愈下,不但主事人出言不遜,而且常常遭媒體揭發醜聞,「西環治港」之說不脛而走。駱惠寧聲稱期盼香港重回正軌,首先便應該帶領中聯辦重回正軌,挽回形象。他近期會跟林鄭月娥會面,當局對付示威的策略會否因而有變,中聯辦跟過往的西環「契仔契女」會維持什麼樣的關係,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裏又會扮演什麼角色,皆值得留意。無論香港從此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只要抗爭一方不忘初心,就有帶來改變的可能。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