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港美關係的新挑戰(文:王慧麟) (09:00)

這幾天都有評論及分析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未來工作,以及他會否令香港局勢火上加油。筆者倒是從另一個角度分析這次事件背後所反映的情况,以期對局勢分析有多一重的思考。

先把這些零碎的信息串在一起:

其一,有英文報章指出,北京高層是在澳門回歸典禮之後,極高層拍板決定有關人事變動,即大約在去年12月第三個星期之後才有決定。

其二,中美雙方在去年12月13日起,分別公布了兩國好快將有中美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就有關細節的詳情,當時未見透露。之後有個說法是中美雙方有機會在本月初簽署。後來美帝總統特朗普(侵侵)在大除夕,單方面公布將在本月15日簽署,又說中美的第二階段的談判會在簽署後展開。

其三,侵侵在去年10月被問到香港事務之時,提到希望香港的問題能夠和平解決。他甚至提及,香港問題將不利於貿易談判。去年11月,侵侵簽署了有關香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度引來北京不同部門發出聲明抗議。就在去年12月7日,侵侵在facebook發文提到,香港在中美貿易談判至為關鍵。

京換人釋降溫意向  不希望簽貿約前有閃失

由此推演,如果中美要在本月15日簽好貿易協議,北京就有需要處理了香港問題。當然,沒有人知道北京究竟,又或者有沒有,在香港情勢方面跟美方作出任何討論,但就有兩點需要留意:

其一,北京領導層對港的說話方面,大除夕國家主席的講話提到「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又稱「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沒有提及「止暴制亂」。至於新任西環的中聯辦主任在首天見記者時,也是沒有提及「止暴制亂」。

其二,美帝國務卿蓬佩奧,就在日前,亦有回應香港中聯辦主任換人的事情。他說,他留意到新任中聯辦主任提到,香港需要重回「正軌」。他提到,美方認為的「正軌」,是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之下對香港的承諾;美帝政府將繼續與香港及中方官員合作,保護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以及推動香港的高度自治。由此可見,美方沒有對此人事任命有負面的批評。

筆者不是說,美帝在背後操縱北京對港官員的人事任命。只是覺得,北京在處理好中美貿易談判及達成協議之前,有需要在香港事務上,一定程度上回應美方對此的擔心又或者要求。事實上,由於外界對於貿易協議寄望好大,而且如果可以簽署,確實有利對外界釋出中美關係緩和的信息,對美帝侵侵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成功爭取」,有助選情,而中方亦可借意宣傳協議有助推動經濟發展,所以,假如本月15日有機會坐下來簽約,雙方必定在簽署協議之前,大力宣傳協議的正面信息。如果香港在此之前,有任何重大的激烈抗爭的場面,美方好難在香港槍林彈雨的畫面下,與中方官員簽署協議。在此背景下,北京利用中聯辦換人一事,對香港及外界釋出一種降溫的意向:北京正緩和香港局勢,不希望在15日簽約之前,有任何的閃失,破壞簽約前後的氣氛。

香港事務如升溫  影響政策法報告、下階段貿談

事實上,美方在中美貿易協議之後,也有更多的「香港牌」在手。《香港政策法》的年度報告,必須在本年3月或之前,交予國會。按照去年有關報告的操作經驗,1月至2月是相當關鍵的時間。當然,究竟美方是怎樣撰寫有關報告,沒有人知悉。但參照去年的經驗,美方好大機會將諮詢一些政界人士的意見,而相信今年有不少民間團體亦會主動提交意見書。因此,這兩個月,北京如果在香港事務上有任何升溫及加壓的動作,不單直接影響政策法報告,亦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的下一段工作。香港局勢能否「重回正軌」,主導權在北京領導層手上,而且,單是換人而不換政策,相信好難符合蓬佩奧期望北京對香港維護人權及民主的要求吧!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