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野蠻人的大吼小叫(文:黃任匡) (09:00)

無可否認,經歷半年多,近日香港的民主運動已經稍稍降溫。在警隊連番濫捕濫暴之下,抗爭者元氣大傷。在前線朋友休養生息之際,公民社會急需曠日持久、長期作戰之策。

這時,「黃色經濟圈」之說冒起,可喜復可嘉。

自由經濟乃成功之道

其實,香港自英治時期開埠以來,皆為自由市場,奉行自由經濟。

自由經濟當然絕非完美,然資本主義的弊端並非在本文討論範圍。但無可否認,香港經濟之所以能夠蓬勃發展,有效吸引外資和有利企業迅速發展的自由經濟體系,與此經濟自由不無關係。事實上,量度各國經濟自由度的「經濟自由指數」,香港也是長期高踞全球榜首。

而所謂自由經濟,或曰經濟自由主義(Economic Liberalism),除了「小政府大市場」、「資產流動自由」、「保障私有產權」等特徵外,人民和企業有權自由生產和交易任何產品與服務,亦即「貿易自由」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

因此,全球的自由經濟社會(包括香港)之中,消費者一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消費的對象。

消費選擇乃理所當然

例如:着重「產品質素」的消費者,會選擇信譽良好、用料上乘的商店;着重「公平貿易原則」的消費者,會選擇沒有壓榨基層勞工和農民的企業;着重「環保和綠色生活」的消費者,會選擇最少碳排放的製造商。

有時候,這些選擇甚至不一定理性。例如,有不少人會因為明星推薦或者品牌效應,就選擇光顧某個商戶。但即使如此,在自由經濟社會的市場經濟原則之下,只要貿易過程合法,旁人也無可置喙。

現在的「黃色經濟圈」,就是鼓勵消費者在選擇消費的對象的時候,除了考慮「質素」、「公平貿易」、「環保」等普遍因素之外,加入「政見」一項。讓消費者日常生活花費時,不必擔心金錢會落入壞人口袋。

因此不要被「黨報」蒙蔽,所謂「黃色經濟圈」,說穿了就是自由經濟的另一種體現,既不是什麼壞事,也實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只是在全球162個國家及地區中「經濟自由指數」排名113的中國,未夠水平去理解排名第1的香港——野蠻人對文明人的大吼小叫而已。

人民充權如無形之手

在經濟自由主義原則下,消費者得以充權。人民透過供求力量的無形之手,帶動經濟生態以至整個社會走向更好的方向。過去幾十年來,消費者就是以這樣的方法,推動了全球企業不得不紛紛致力減排減碳,犧牲短期的經濟利潤,謀求更長遠的共同福祉。

今天,香港的消費者用同樣的方法,推動企業「抗共抗紅」,又有何不可?

况且,面對為中共助紂為虐、朋比為奸的「藍色」「紅色」企業,我等港人只是呼籲杯葛、罷買而已,相對於中共恐怖政權殺人如麻,實在是善良克制得很了。

方向正確引各方圍攻

在各個民間開發的手機程式配合之下,「黃色經濟圈」已經逐漸成形。「黃店」其門若市,「藍店」門可羅雀。於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黨報」《文匯報》、《大公報》隨即連日猛火炮轟「黃色經濟圈」。

愚以為很好。

那個姓毛的「老魔頭」都說過了:「如若敵人起勁地反對我們,把我們說得一塌糊塗,一無是處,那就更好了……證明我們的工作是很有成績的了。」

(筆者還有幾點進一步發展「黃色經濟圈」的建言。篇幅所限,擇日再談)

作者是杏林覺醒成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