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撤換王志民 整頓港策之始(文:梁美儀) (09:00)

反修例運動持續將近7個月,香港社會動盪不安,人心虛怯,經濟狀况急劇轉壞,踏入2020年沒幾天,中央宣布撤換被指在運動過程中「誤報」港情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事到如今,港人聽到王志民被撤換的消息,也不會有拍掌歡呼的感覺,皆因香港在這7個月付出的、犧牲的,委實太多,換走一個王志民,根本不足消除港人的怨氣與怒火。在香港政府層面,理應為修例風波問責的「修例三人組」——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長李家超,至今仍殘存政府之內,但隨着王志民成為香港任期最短的中聯辦主任後,一直硬撐着的三人組,料難絲毫不動。

接任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曾任山西及青海兩省書記,對香港人來說,駱惠寧這名字是相當陌生,因為過去他的工作崗位,跟香港沒啥交集,這跟回歸以來歷任中聯辦主任的背景大為不同。

回歸後第一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回歸前為中國駐英國大使,高度參與香港主權移交的工作。繼任的高祀仁,來港履新前在廣東工作10多年,非常熟悉香港的情况。第三任的彭清華,升任中聯辦主任前,當了5年多的副主任。繼任的張曉明,在完成法學碩士課程後,便被派到國務院港澳辦工作,緊隨原港澳辦主任廖暉工作多年,可以一入官場,便參與港澳事務。

料日後撤換陸續有來

去年底建制派在區選的滅絕式慘敗,固然令北京震怒,要徹底整頓誤報香港軍情的在港系統,及工作表現欠佳的「契仔契女」,駱惠寧在港沒什麼牽絆,相信是被北京相中的原因。所以可以相信,王志民只是被整頓的第一波,日後撤換的舉動將陸續有來。

不過,若然中央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回歸慶典期間所言,奉澳門為「一國兩制」模範,欲香港跟隨的話,即使更換中聯辦主任及治港班子,也難在港「平亂」。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