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欲重回正軌 須正視民意(文:劉進圖) (09:00)

新年伊始,中聯辦主任換馬,主張西環中環「行埋」的王志民黯然墮馬,有傳調去黨史辦公室「守水塘」,資深中共中央委員、曾主政山西及青海、與港澳毫無關聯的駱惠寧,從人大財經委副主任的退休崗位上突然空降,這個不尋常的人事安排,引起各方揣測:是否中央醞釀調整對港政策方針的人事部署?會變得更硬還是較軟?

區選結果證明中聯辦大錯特錯

中聯辦主任一職,怎樣做才算稱職,過去並無統一標準,回歸初期以確保平穩過渡為首要任務,2003年後轉變為加強對香港政治介入,加快香港與內地融合,近年這個重一國、輕兩制的方針變本加厲,觸發諸般兩制的矛盾,引發香港民眾強烈反彈。王志民錯判形勢,以為反對者只是少數激進分子,沉默的大多數是站在建制那一邊,2019年末的區議會選舉結果證明,中聯辦大錯特錯,向中央虛報了軍情,中央近半年來以高壓手段「止暴制亂」,非但師老無功,還愈壓愈亂,與錯判香港形勢有直接關係,王志民提早執包袱乃應有之義。

問題在於,駱惠寧怎樣做,才不至於重蹈王志民的覆轍?駱惠寧周一履新時對記者說,近半年來香港形勢讓人揪心,期盼香港重回正軌。如何讓香港重回正軌?答案很簡單,正視香港的主流民意,尊重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訴求就可以了。

在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裏,120萬選民票投建制派,他們的訴求是維持繁榮穩定,恢復治安和秩序;170萬選民票投非建制派,他們的訴求是維護人權自由,恢復法治社會對警權的監察制衡,以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來公正處理持續的警民衝突。其實,兩方市民的訴求都沒有錯,都需要得到尊重。中央政府如果願意放手,讓特區政府按過去的管治慣例,成立由大法官主持的、有法定調查權的委員會,處理過去半年的重大爭端,馬上就能夠顯著緩和社會氣氛,為香港重回正軌創造有利條件。

換人不換政策  無法扭轉局勢

反過來說,如果中央固執地維持過去錯誤的政策,以為無條件撐警隊強硬執法,繼續濫捕濫告,就能恢復香港的治安與秩序,那麼這170萬香港選民就會繼續用各種方法表達內心的強烈不滿,包括在元旦、七一等重要日子大規模上街遊行,也包括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繼續用選票懲罰建制派。到了那個時候,中聯辦主任的政治成績單就可以蓋棺論定了。

換了人而不換政策,是無法扭轉局勢的,這個道理一點不複雜,駱惠寧當然明白,唯一的疑問只是他能否說服中央,迅速作出合理必要的調整,挽狂瀾於既倒。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