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2020 抗爭元年(文:曾志豪) (09:00)

或許再保守的人都開始相信,抗爭運動將會由2019年跨年燃燒到2020年,甚至去到2020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

助燃劑毫無疑問,就是「亞洲最佳」的警察隊伍。

平安夜以及除夕夜,甚至在大埔開槍案,鄧炳強都到現場巡視打氣。前任盧偉聰經常被嘲笑要「釋放」,因為大部分時間不見蹤影,鄧炳強督師掛帥,當然激勵士氣,也更清晰傳達「上面全力支持」的信息,於是警察的行動更加失控。

元旦遊行在銅鑼灣截查約百計市民,逼迫踎地,以為對付黑幫犯罪分子;指罵遊行人士「曱甴」、「收錢做戲」,甚至腰斬了民陣合法的遊行。

對記者也愈來愈敵視,直播「立場」記者的身分證,還要諉過他人。警察2020繼續瘋狂,香港豈能平安?

武官繼續瘋狂,文官繼續陪住發瘋。

林鄭更緊密的團結在警察武力範圍,甚至到場派飯支持警察,高調撰文反駁外國傳媒失實歪曲抹黑警隊云云;但同一時間,這位特首又謙稱未來日子會繼續虛心聆聽人民訴求,自打嘴巴。

為何不用虛心態度聆聽國際傳媒批評警察濫暴的指控呢?未查便否認,叫之後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情何以堪?

口裏說承認「制度上的不足」,但究竟是什麼制度出了問題?除了政治制度,是否監察警察的制度都出了問題呢?

政治人物想跳船減罪責

當林鄭義無反顧向警察靠攏,她的政治盟友卻選擇了和林鄭切割,保持距離。葉劉這位行會成員,近日接受媒體訪問,爆料指曾提倡行會總辭,但不獲接納,理由是「行會只是畀吓意見,幾時輪到行會成員問責啊」。又指自己被政府「跣」,以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會繼續推行,誰知政府隨即宣布擱置。

這裏可以看到一個形勢:政治人物都想跳船,想和林鄭團隊切割,減輕自己的罪責,因為他們都意識到:政權有毒,警察有毒。

區選大敗,就是因為被警察拖累,他們難道不害怕9月的立法會選舉再被拖累嗎?警察成為管治的計時炸彈,是安全隱患,特區早晚要拆除。

2020,不會平安,香港踏進抗爭元年。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