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反省到哪裏去(文:王慧麟) (09:00)

新年伊始,本欄首次跟讀者見面,在這裏謹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來年事事順利。

香港進入新的一年,不單旅發局網上大抽獎「甩轆」,連特首在2019年最後一天發布的片段,看了都令人相當反感。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調數字,特首的支持度是12.3%,評分是19.6分(按月計算),評分是歷屆特首最低,可見無論是任何顏色及陣營的支持者,對她都相當不滿。由一個極低民望的政府,提出社會復和,並聲稱會虛心聆聽及為社會尋出路,相信不少人聽完,不會感到平和,而是火都來。

市民感受不到政府「深切反省虛心聆聽」

原因是,回顧過往一年,這位特首已經有一套回應社會事件的方程式,就是8字真言:「深切反省、虛心聆聽」。近半年來,特首每一次講完這8字真言,每一次都讓市民感受不到,政府有任何真心做到深切,真誠地做到反省,更遑論是聆聽了。

政府幾時開始說,要為其施政要反省呢?不在2017年,不在2018年,而在2019年中。由於「反送中」事件的衝擊,6月16日,行會成員林正財稱特首不會辭職,但會深切反省。果然,到了6月18日,特首出面回應暫緩「送中條例」是說會「認真反思及反省」。7月1日,政府取消了戶外慶典,改在室內進行,特首在演說中提到政府會深切反省,而且在7月2日記者會上一再強調會深切反省。7月9日呢?特首一邊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一邊就說到政府幾個星期以來已經「深切反省」。

好了,自去年7月9日以後,政府反省了什麼呢?不知道。到了11月24日,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原來所謂支持政府及建制派的沉默大多數之選民,只有總投票率的四成。建制派候選人損兵折將,特首在翌日又說要深切反省。那麼,問題來了:由去年6月到現在,政府說了至少5次深切反省,是有幾深入,是有幾切實呢?政府是「深入」了什麼呢?是像鑽探深海石油般,只顧不斷深入而忘了反省,抑或是其實經過靈魂最深處的反省之後,覺得沒有做錯任何事而依然故我,導致11月的敗選呢?又或者,政府經過極為深切的反省之後,曾經痛改前非,推行新政,但卻一錯再錯,錯到更深,搞到只有一成多的市民支持特首呢?

至於前日特首說要「虛心聆聽」,也是似曾相識。她在去年7月10日提出要為《施政報告》諮詢,說過要「虛心聆聽」,well,各位還記得她的施政重點嗎?8月9日,她同司局長見完商界人士後又說,要認真、好謙卑地聆聽意見。11月25日,她在回應建制派區選大敗時,除了說要深切反省,還說要「虛心聆聽」。半年以來,我們至少聽了她說4次要虛心聆聽,甚至說要好謙卑地去聆聽,那麼政府有幾虛心,有幾聆聽呢?現在特首的第二次社區對話跑到哪裏去?而局長要落區聽意見又跑到哪裏去?連去立法會的短問短答也考慮取消,虛心在哪裏?

說到這裏,讀者大抵預期,本文的結論,是筆者要求特首下台。這倒不盡然。這也要回到政治現實的考量。近7年來,北京對港政策的特徵,是「逢民必反」,凡是民主派支持的,北京就要反對。至少對民主派政黨而言,為了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情,以及再下一年的選委會選情,林鄭就必須繼續留任。而為了避免2016年張德江親臨香江「吹和風」,讓部分民主派人士有回鄉卡,一時扭轉了香港社會緊張的對立氣氛,導致分化民主陣營的事件重現,民主派就必然會加大分貝,要求特首下台。這樣,就會迫使北京不斷開口力撐特首,讓她繼續重彈「深切反省、虛心聆聽」的8字真言,考驗不同陣營的忍耐力,等香港人煩厭多兩年。2020年來了,各位不妨估下,政府何時下一次再講反省及聆聽?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