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日消費者廳查逾6900保健品 揭18款曾涉百宗健康受損報告 (16:59)

日本小林製藥公司含紅麴成分保健品上月爆出食安事故,導致5死逾200人入院後,消費者廳調查市面其他功能性食品,周五(12日)公布當中曾發生117宗健康受損報告,涉及11間企業的18種產品。

消費者廳向1693間售賣功能性食品的公司發問卷,涉及6975種產品,詢問這些公司是否收到醫療人員有關產品損害健康的報告,截至周四(11日)有1395家公司回覆,顯示18款產品曾被醫療人員提出健康損害報告,一半為營養補充劑,合共117宗個案,大多症狀輕微,例如腹瀉及濕疹,至少兩人入院,但無人死亡,而他們的症狀與服用產品之間的因果關係尚未確定。消費者廳未有公布相關企業或產品資料。

鑑於這些產品沒有被報告出現大量問題,消費者廳表示不打算立即採取行動,但會安排醫學專家詳細分析該18款產品,並會公布結果。

對於今次未向消費者廳報告有損害健康個案的原因,涉事公司解釋是判斷認為毋須上報,這令人質疑功能性標識制度報告義務標準是否恰當。日本功能性標識制度始於2015年,若公司要標註為有益健康等的「功能性」和有效成分的「安全性」,必須給予科學依據,國家不會審核。消費者廳表示,小林製藥的保健品是功能性標識食品首次爆出損害健康的問題。(日本時報/中央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日本 小林製藥 保健品 功能食品 食物安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