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特朗普涉不當處理機密文件被控37罪 起訴書:文件放宴會廳浴室釀國安風險 (12:41)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涉嫌2021年卸任後不當處理國家機密文件,司法部周五(9日)公布起訴書,特朗普被控37項控罪,包括31項故意保留國防資料罪,以及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和虛假陳述等其他罪名。每項故意保留國防資料罪最高可判監10年。起訴書亦稱他沒有妥善保管文件,造成洩密風險,危及國家安全。

起訴書指出,特朗普將大批機密文件存放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及新澤西州的高球俱樂部,其間至少兩次向未獲許可接觸文件的人展示部分文件,更向他們表明文件涉及高度機密。起訴書亦指出文件未獲妥善保管,並發布相片顯示一箱箱文件被放在宴會廳舞台、浴室及雜物房中,部分文件更散落地上。

起訴書指出,涉事機密文件來自國防部、中情局及國家安全局,涵蓋美國核武計劃、間諜衛星資料,以及軍事資料,如美國及盟友的軍事弱點等。部分文件亦列明只供「五眼聯盟」成員國共享。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

相關報道:「文件門」特朗普被起訴 最高囚100年 首前總統涉聯邦刑事起訴 共和黨斥拜登政府權力「武器化」

相關字詞﹕特朗普 美國 文件門 美國司法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