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華爾街日報:烏擬與盟友辦和平峰會 爭取中國、印度等支持結束戰爭 (18:12)

《華爾街日報》周二(30日)引述烏克蘭總統高級顧問及歐洲外交官報道,烏克蘭與盟友正計劃短期內召開排除俄羅斯參與的和平全球領導人峰會,旨在為基輔提出的結束戰爭條件,爭取包括印度、巴西等「全球南方」國家及中國支持。

報道稱,峰會雖屬初步計劃,但已獲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的歐洲領袖大力支持,他們正游說支持俄羅斯或拒絕就俄烏戰表明立場的國家參加。歐洲官員表示,他們正與基輔合作重新草擬烏克蘭的10點和平方案,使之更容易讓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和中國等大國接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幕僚長耶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沒有包括全球南方領袖在內的全球國家參與,這一進程是不可能實現的。」烏克蘭提出的10點和平方案,包括要求恢復烏克蘭對其領土的控制、歸還戰俘並起訴俄軍戰爭罪、解決俄軍佔領核電站後的核安全問題及糧食出口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其他領袖將獲邀出席會議,西方外交官希望這次和平峰會能在7月11日開始的北約峰會前不久舉行。暫時未有明確的與會者名單,但歐洲官員最近幾周已前往主要大國,尋求巴西、印度、中國和其他非西方國家參與。馬克龍提出在巴黎主辦和平峰會,丹麥和瑞典也提議在其國家主辦。

(華爾街日報)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