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荷蘭癱瘓漢植入電子裝置 成功再站立走路 (15:56)

荷蘭40歲男子奧斯坎(Gert-Jan Oskam)12年前因單車意外癱瘓,早前在大腦植入電子裝置,以無線方式透過在脊髓的第2個植入物傳送「想法」到雙腳,成功再次站立和走路甚至行樓梯。

這項技術由瑞士洛桑大學教授布洛赫(Jocelyne Bloch)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研究結果周三(24日)發表於《自然》期刊。奧斯坎在2021年7月接受植入手術,布洛赫在奧斯坎大腦負責控制運動區域上方的頭骨兩側,各切出2個直徑5厘米圓孔,然後置入2個圓盤形狀的植入物,它們可將奧斯坎的大腦信號傳送到他所戴頭盔上的兩個感應器。

研究團隊研究出一種演算法,可將該些大腦信號轉化為指令,傳送到植入在奧斯坎脊髓附近的第2個植入物,指示雙腳肌肉活動。另一領導這次研究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教授庫爾蒂納(Grégoire Courtine)稱,經過數周訓練,奧斯坎可在助行器的幫助下站立和行走。

布洛赫表示,該系統仍在基礎研究階段,距離應用於癱瘓患者仍有多年時間。奧斯坎稱,此技術改變了他的人生,現在可站起來跟朋友一起喝啤酒,是一種很多人都沒意識到的快樂。

(BBC)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