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加拿大認中國圖干預選舉惟未改變結果 拒公開調查 (14:03)

負責調查中國干預選舉指控的加拿大官員周二(23日)發表長達55頁報告,指出中方雖企圖干預加拿大2019和2021年的選舉,但未能改變選舉結果,因此不會就此展開公開調查。

獲總理杜魯多任命調查的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周二在記者會說,外國政府「毫無疑問」企圖影響加拿大的候選人和選民,但這些行為並未改變選舉結果。他表示,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選舉「受到精密機制的完好保護,沒有理由對這些結果缺乏信心」,亦沒有發現有證據顯示政府蓄意輕視有關外國干預的情報、意見或建議。對於反對派要求展開公開調查,約翰斯頓拒絕,並說:「公開審查機密情報,坦白說是不可能的。」

當地傳媒最近根據外泄情報文件和匿名消息來源報道稱,北京被指秘密提供競選獻金,以及派遣特務替加國候選人或議員工作以影響加拿大政策走向,又被指疑因不滿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等政客批評中方,企圖恐嚇政客和其親屬。中國強調這些指控「毫無根據」。

杜魯多對報告表示歡迎,反對派則堅持要求政府展開公開調查。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加拿大 中國 杜魯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