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泰國大選|點票完成 前進黨成最大黨 黨魁皮塔宣布勝選自封「下任首相」 (15:03)

泰國大選昨日(14日)結束,《曼谷郵報》今午(14日)引述選舉委員會公布,反對派「前進黨」在國會眾議院500個議席中取得151席(112直選議席及39政黨名單比例議席),成為最大黨。前進黨黨魁及首相候選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宣布該黨勝出大選,將尋求與另外5政黨籌組聯合政府,並形容自己是「下任首相」。

前首相他信的幼女佩通坦(Paet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取得141席(112直選議席及29政黨名單比例議席),排第二。力爭連任的首相巴育所屬的泰國人團結建國黨只取得36席(23直選議席及13政黨名單比例議席),排第五。選委會亦稱,今次大選投票率達七成半,是歷來最高。

皮塔稱,國家社會氣氛已改變,人民已「受夠了」,現在是時候作出改變。他稱自己「準備好籌組政府」,又說已致電佩通坦祝賀對方選舉成功,並邀請對方加入籌組聯合政府。

(曼谷郵報/法新社)

相關字詞﹕泰國大選 前進黨 為泰黨 皮特 佩通坦 巴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