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羅斯男因女兒畫反戰畫遭控囚2年 逃離軟禁行蹤不明 (15:40)

俄羅斯一名單身父親因女兒在學校畫了一幅反戰圖畫而遭警方調查和軟禁,周二(28日)詆譭國家軍隊罪名成立,被判送往流放地囚禁2年,但他在判決前逃離軟禁地點,下落不明。

54歲的莫斯卡廖夫(Alexei Moskalyov)的女兒瑪莎,去年4月當她12歲時,在學校畫了一幅反戰圖畫,兩父女翌日被警方從學校帶走。警方調查莫斯卡廖夫在社交平台上的活動,其後以其發文批評俄軍而罰款3.5萬盧布(約3300港元)。至12月,當局以涉違反戰時審查法中詆譭俄軍的新增條文,再度刑事控告莫斯卡廖夫,自今年3月初起將他軟禁。瑪莎則被送往莫斯科的兒童院。

俄羅斯地方法院周二在俄國主要社群平台VKontakte的官方帳號上發文表示,莫斯卡廖夫已經逃離軟禁。俄羅斯聯邦監獄局稱,莫斯卡廖夫是在周二清晨4時許逃走,警方正追查其下落。其律師畢連科(Vladimir Biliyenko)則表示,自周一(27日)開始就沒見過其客戶,不知道他是否已逃離軟禁。他表示在自己律師生涯中從未發生過這種事,莫斯卡廖夫失蹤令人驚訝,甚至令他「處於震驚狀態」。他表示,辯方將會就判刑提出上訴。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反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