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布林肯:中方提和平方案屬拖延技倆 烏克蘭促華運用影響力結束戰事 (11:5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雙方談及烏克蘭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20日)表示,認為習近平提出的所謂「和平方案」只是拖延技倆,旨在幫助俄羅斯,各界不應被愚弄。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稱,期望中國運用影響力,協助結束俄羅斯的侵略。

布林肯表示,習近平在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拘捕令後數天訪俄,反映中國對俄方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不覺有責任,且沒有作出譴責,是為俄羅斯提供「外交掩護」。他稱世界不應被俄羅斯任何在中國或其他國家支持下,按自己條件凍結戰爭的戰術行動所愚弄。

布林肯又稱,美國支持可帶來公正及長久和平的外交行動,但質疑中國是否真的想保持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任何不是以此為目標的計劃,只是拖延策略,並非有建設性的外交」。布林肯亦說,呼籲停火但不包括要求俄軍全面撤離,變相是支持俄征服烏克蘭。

烏克蘭方面對中方提出的和平方案持謹慎態度,並重申俄軍必須撤出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若中國向俄提供武器,勢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他相信北京也深知後果,故認為不大可能發生。他又希望與習近平通話,「希望北京運用其影響力,令俄結束戰役。」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習近平 普京 布林肯 澤連斯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