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再延長 俄烏期限說法各異 (17:17)

黑海港口糧食出口協議有效期再獲延長,烏方說將再延長120日,但俄方說只延長60日,重申警告稱除非獲撤銷部分西方對俄制裁,否則不會考慮再延長協議。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基本食品主要出口國,有「歐洲麵包籃」之稱,兩國在小麥、大麥、向日葵和玉米等許多重要穀物和油籽的出口量皆位居全球前列。俄軍侵烏影響農作物生產和包括黑海路線在內的出口。

在聯合國的牽頭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去年7月22日共同簽署黑海糧食倡議,保障糧食外運,協議有效期120天。去年11月延長120天,有效期到今年3月18日。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上周六(18日)發表聲明說,黑海港口農產品出口協議已再次延長,但未透露協議再次延長的具體期限。

烏克蘭官員稱,協議延長120天。不過,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上周六表示,俄方同意將黑海港口農產品出口協議延長60天,至5月18日為止。她於信中強調,只有在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問題「取得實質進展的情況下,俄方才會考慮在指定日期之後進一步延長」協議。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黑海 糧食危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