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OpenAI推新版聊天機械人GPT-4 加入分析圖像影片語音功能 幻覺問題未解決 (17:43)

去年底推出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而一鳴驚人的美國科網初創公司OpenAI,周二(14日)推出令人期待以久的加強版聊天機械人「GPT-4」,加入分析圖像、影片和語音功能,被視為大躍進。OpenAI表示,GPT-4答題出錯率遠低於舊版本,在某些專業考試表現亦更佳。不過,公司同時表示,新版聊天機械人仍有舊版備受詬病的「幻覺問題」,強調不應完全信賴。

OpenAI周二發表博客文章中說:「我們已經創建了GPT-4,這是公司努力提升(機械人)深度學習的最新里程碑。」它說,GPT-4在某些專業和學術上「呈現出人類水準的表現」。拿GPT-4和上一代的GPT-3.5相比,在律師考試模擬測驗中,前者成績達到應試者頭10%,後者則是倒數10%,其他像是美國大學入學試SAT的閱讀和數學考試,GPT-4亦可擊敗九成考生。

GPT-4技術其中一個最大突破,是加入分析圖像、影片和語音功能,用戶可以向系統提供以上多媒體資料,然後提問,系統會分析內容後以文字回答。例如,若用戶發送一張雪櫃內部的照片,問可以用來製作甚麼食物時,GPT-4能正確辨別照片內的東西,然後建議食譜。它又能分析圖表,甚至看破一些有趣照片背後的幽默所在。OpenAI的示範亦顯示,用戶只要輸入一個虛構網站的手繪畫作,系統就能製作一個真正的網站出來。

OpenAI表示,GPT-4與前幾代相比準確度提升,亦可以接受用戶一次過輸入2.5萬字的查詢。不過,OpenAI承認,新系統雖然「失控」或「幻覺」的可能性大減,但仍會產生「虛構事實和錯誤推論的情況」,在真實世界的情境表現仍不如人類,「離完美還很遙遠」,其資料庫亦只去到2021年。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OpenAI聊天機械人 GPT-4聊天機械人 聊天機械人ChatGPT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