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將7-11便利店全球發揚光大 伊藤洋華堂創辦人伊藤雅俊去世 (17:43)

為「柒和伊控股」(Seven & I Holdings)打下堅實基礎的日本富豪、伊藤洋華堂創辦人伊藤雅俊上周五(10日)在家中與世長辭,享年98歲。伊藤雅俊生前最為人所知的是將7-11便利店在全球發揚光大。

伊藤雅俊1924年出生,在橫濱市立商業專科學校(現橫濱市立大學)畢業,二戰末期一度被訓練成為「神風突擊隊」成員。1956年他接掌了原本由叔叔經營的小型服飾店「羊華堂」後,改為販賣各式雜貨,並易名為「伊藤洋華堂」,於1972年上市。

差不多同一時間,伊藤洋華堂高層、後來接任伊藤洋華堂社長的鈴木敏文在訪美期間,發現了一家7-11超市,認為這種商業模式有助突破業務瓶頸並說服伊藤雅俊,稍後與擁有該7-11的美國Southland Corporation達成協議,至1974年在日本開設首家7-11,其後規模逐漸擴大。

目前全球有超過8.3萬間7-11,四分之一位於日本,香港第一間7-11分店在1981年開業。伊藤洋華堂於2005年易名為柒和伊控股公司,名稱中的「I」即是對伊藤雅俊的致敬。

根據《福布斯》富豪榜,伊藤雅俊去年個人財富約46億美元(約358.8億港元),日本排名第7,全球排名第622。伊藤雅俊曾在接受訪問時說:「我常被問到,我能成功是因為努力還是只是因為我很幸運。其實答案是兩者皆是。我幸運地在戰後開展業務,那時日本一般消費社會開始發展。」

柒和伊控股周一(13日)發表訃聞,稱伊藤雅俊上周五中午左右因年邁去世,「我們想要對他生前的善意表達我們誠摯的感謝」。

(BBC/日本時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伊藤雅俊 柒和伊控股 7-11便利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