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數千烏克蘭兒童被送往俄羅斯或俄領地 人權組織籲國際社會關注 (21:15)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周一(13日)發表報告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在烏克蘭的收容機構內的兒童造成「毁滅性」後果,已有數千名兒童被送往俄羅斯或其佔領區。HRW認為應盡快撤走該批在俄羅斯的兒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法新社報道,HRW在最新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烏克蘭為兒童收容人數第二多的歐洲國家,收容機構共有超過10.5萬名兒童,僅次於俄羅斯。近20年來,烏克蘭一直企圖改革兒童收容制度,但收容機構數量有增無減,由2015年的663間,增加至2022年的727間。2022年前收容了3.2萬多名兒童的100多間機構,現時位處俄羅斯佔領區內。

HRW說,俄烏戰爭爆發後,愈來愈多因為父母遇難或受傷的兒童被送往收容機構,部分兒童父母更因戰事經歷精神創傷。被俄羅斯全面攻佔的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區內一間收容所的兒童去年3月被撤離往利沃夫(Lviv)後,連續4天沒有說話。另一主要城市Kropyvnytskyi一間收容機構,一名2歲殘障男童在地庫生活了足足8星期,他被撤走時一身泥味。

(法新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人權組織 收容兒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