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全球首支3D打印火箭將升空 (17:05)

全球首支3D打印火箭將於美國東岸時間周六(11日)下午1時至4時(香港時間周日凌晨2時至5時),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首度發射,若成功有望減低未來火箭生產及飛行成本。

這支名為「人族1」號(Terran 1)的3D打印火箭是歷來最大的3D打印製成品,由加州太空初創企業Relativity Space打造,高33.5米、直徑2.2米,85%由合金3D打印,包括引擎。它原定周三(8日)升空,但在最後一刻因推進劑溫度問題取消發射。

「人族1」號預計周六升空後8分鐘,會抵達地球低軌道,今次任務是蒐集數據,並證明這些物料能抵受升空和在太空飛行的嚴峻考驗。該火箭載荷量達1250公斤,但今次不會搭載任何貨物。Relativity Space稱,若火箭成功進入低球低軌道,將是首支由私人資助且使用甲烷燃料的火箭首次達成這任務。

「人族1」號由使用液態氧和液化天然氣的引擎推動,Relativity Space形容這是「未來推進劑」,最終能為火星之旅提供燃料。該公司現正打造同屬3D列印、但體積更大且可重複使用的「人族R」(Terran R)火箭,可攜2萬公斤貨物,預計明年首飛。

Relativity Space表示,由於3D打印火箭成本效益高、靈活性強且度身訂造,可迅速實現太空民主化。該公司指出,3D打印火箭使用的零件只有傳統火箭的百分之一,「人族1」號和「人族R」能在短短60日內製成。

(法新社)

相關字詞﹕3D打印 美國 太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