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電視台紀錄片指若望保祿二世涉瞞神職人員性醜聞 波蘭召美大使 (18:39)

波蘭一間美資電視台日前播出紀錄片,稱已故波蘭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早年出任克拉科夫總主教期間,隱瞞神職人員性侵醜聞。紀錄片引起波蘭執政黨震怒,外交部傳召美國駐波蘭大使討論事件。

美國華納兄弟探索公司(Warner Bros. Discovery)旗下波蘭私人電視台TVN周一(6日)播出紀錄片,據對波蘭共產主義政權時代秘密警察檔案的調查,指出在1964年至1978年期間出掌克拉科夫總主教區的若望保祿二世,早在1970年已知波蘭神職人員性侵兒童,卻協助隱瞞醜聞。

波蘭執政法律與公正黨(PiS)指摘TVN播出該片,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指出,對若望保祿二世的指控是基於共產主義政權時代的秘密警察檔案,非常可疑。

波蘭外交部周四(9日)發聲明稱,電視台播出該紀錄片產生的後果好比旨在分化波蘭社會的混合戰,「邀請」了美國駐波蘭大使布熱津斯基(Mark Brzezinski)討論「某電視台的活動」。

(彭博社)

相關字詞﹕波蘭 若望保祿二世 教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