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加坡發表白皮書檢討新冠抗疫經驗 早倡打疫苗成接種率最高國家 錯誤假設「不存在無症狀傳播」 (19:43)

新加坡政府周三(8日)發表長92頁的《新加坡應對冠病白皮書》,詳細分析和檢討新加坡的抗疫經驗,總結出8個做得較好的地方,其中及早讓國民接種疫苗和確保醫療體系完整和韌性,是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關鍵。白皮書亦提到6項可改善之處,包括錯誤假設「不存在無症狀傳播」。

白皮書指出,政府很早就意識到疫苗是最重要的策略,早在2020年4月就成立療法和疫苗專家團隊,進行篩選和採購疫苗工作,讓新加坡成為最早獲得疫苗的國家,也是世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減少重症和死亡人數。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說:「無論對世界還是對新加坡,疫苗接種都是脫離疫情的重要途徑。」他表示,從採購到推出疫苗,再到向公眾溝通和提供接種,認為新加坡做得很好,這使能渡過這場大流行病,並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

另外,白皮書指出,新加坡在保障醫療制度完整、通過支援企業和求職者保障人民生計、為弱勢社群提供額外支援、確保學生學習不受影響、通過有效溝通建立與公眾的信任都是做得好的地方。

不過,白皮書亦提到6項不足。最主要是政府當初太依賴以往對付SARS的經驗,錯誤假設「不存在無症狀傳播」,因此當外勞宿舍爆疫後反應不夠快,導致情況變得嚴峻。在逐步封關、口罩政策、推出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追蹤接觸者、制訂安全管理措施和決定讓病患居家康復上,白皮書都指有可改進的地方。

政府表明,白皮書並非是用作自我欣慰之用,而是嘗試了解如何借助成功和避免重犯錯誤,應對下一場疫症。

(聯合早報/海峽時報)

相關字詞﹕新加坡 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