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16年前殺5子女震撼比利時 精神病患母於孩子忌日「安樂死」 (19:10)

比利時一名殺害自己5名子女而身處精神病院的女子,以「無法承受的心理痛苦」為由,於子女死忌16年當日接受「安樂死」。

BBC報道,56歲的雷爾米特(Genevieve Lhermitte)於2007年2月28日在尼韋勒鎮(Nivelles)趁孩子的父親出國時,用刀殺害1子4女,他們當時只有3歲到14歲。雷爾米特事後企圖自殺惟沒有成功,最後致電向緊急部門求助。這宗殺人事件和隨後的審判震撼比利時。雷爾米特的律師團在審判中聲稱,她精神失常,不應入獄,惟陪審團認定她預謀殺人被判處終身監禁,於2019年轉到精神病院。雷爾米特曾於2010年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一名前精神科醫生的「不作為」導致無法避免這宗謀殺案發生,索償300萬歐元(約2504萬港元),惟10年後撤回訴訟。

根據比利時法例,不僅身體遭受無法治癒的痛苦,若一個人被認定蒙受「無法承受」且無法治癒的心理痛苦,也可以選擇安樂死;惟當事人必須清楚意識到自己所作的決定,並能以合乎邏輯且一致的方式表達願望。雷爾米特的律師說:「雷爾米特女士遵循這套特定程序,並收集了不同醫學意見。」

(BBC/天空電視台)

相關字詞﹕比利時 倫常命案 安樂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