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研究代糖「赤藻糖醇」或增中風及心臟病風險 (18:31)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近年成為生酮飲食者寵兒的代糖「赤藻糖醇」(erythritol,又稱赤蘚醇),有可能增加血管栓塞、中風和心臟病風險。

人體會產生微量赤藻糖醇,在很多蔬果中都有小量存在,它具有白糖的七成甜度,但幾乎沒有卡路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周一(27日)在《自然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研究在2004至2011年間分析1157人的血液樣本,發現有心臟病風險人士例如糖尿病患者,如果血液內的赤藻糖醇水平是整體比例中屬最高的25%,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會較最低25%的人高一倍。為進一步證實,團隊在2018年再分析美國2100人、歐洲833人的血液樣本,結果接近。研究團隊之後的實驗室和動物研究,發現赤藻糖醇看來會令血小板更易凝結,凝塊流向心臟的話可能觸發心臟病,流向大腦則會導致中風。

負責研究的學者形容「風險不低」,但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代糖業界組織「卡路里控制理事會」(Calorie Control Council)稱,今次研究結果與過去幾十年科學研究顯示代糖安全的結果不符,又指受測試者本身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不適宜將結果套用在一般人身上。

(CNN/新科學家)

相關字詞﹕赤藻糖醇 赤蘚醇 代糖 中風 心臟病 血栓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