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數百女生疑遭落毒 官員稱有人圖令學校關閉 維權者稱政府報復反頭巾示威 (15:54)

伊朗近月有數以百計女生懷疑被人蓄意落毒,官員稱相信是有人企圖令學校關閉,亦有人權人士指是政府報復學生參與反頭巾示威。

綜合英國《獨立報》和《衛報》報道,自從去年11月起,伊朗國內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4個城市的最少14間學校,出現數以百計女生「呼吸道中毒」個案,大部分在聖城庫姆(Qom)發生。她們出現作嘔、頭痛、咳嗽、呼吸困難和心律不正等病徵,數以十計女生需送院。

伊朗副衛生部長帕納希(Younes Panahi)周日(26日)表示,相信落毒者是要借落毒「令所有學校、特別是女校關閉」,該些毒藥並非戰爭用的化學物,大部分患者都可治療。《衛報》引述一名匿名醫生稱,相信女生是磷酸酯(organophosphate)中毒。報道引述庫姆一間學校的老師稱,該校原本有250名學生,但事發後只有50人上學。

《衛報》報道稱,落毒事件或與有人不滿年輕婦女參與反頭巾示威有關。身處紐約的伊朗人權人士阿里內賈德(Masih Alinejad)表示,相信化學襲擊是伊朗政府報復女性參與反頭巾示威。檢察總長蒙塔扎利(Mohammad Jafar Montazeri)上周已下令展開司法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獨立報/衛報)

相關字詞﹕頭巾示威 伊朗 中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