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侵烏一年|拜登:認為中方能為戰事談出結果想法不合理 澤連斯基:擬晤習近平 (12:11)

周五(24日)是俄軍侵烏一周年,中國外交部發表題為《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文件,美國總統拜登同日受訪時表示,認為中方能為戰爭談出結果的想法並不合理。

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中方立場)大表贊同,那怎可能會有什麼好處?」他稱如果採納中方計劃,看不到任何對俄羅斯以外國家有利的迹象,若認為中方可在這場對烏克蘭不公平的戰爭談出一個結果,這種想法根本不合理。

拜登又被問及美國會否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拜登再次表明不會,認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現在不需要戰機。

對於有消息稱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拜登稱若成真,「美國會有所回應」,但他不認為中國會這樣做。他亦稱,目前無證據顯示中國向俄提供武器。

另外,澤連斯基在俄烏戰爭一周年的記者會上表示,計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對世界安全非常重要」。他沒有說明計劃何時或何地會面,稱希望中國支持「正義的和平」與烏克蘭。他說:「我真的想要相信中國不會向俄羅斯供應武器,這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中央社/路透社/ABC)

相關字詞﹕美國 中國 俄烏局勢 俄侵烏一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