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侵烏一年在即 普京發表國情咨文 批「烏克蘭及西方挑起這戰事」 暫停與美削武器條約 (19:25)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21日)發表國情咨文,對於持續快將一年的俄烏戰事,普京指摘烏克蘭及西方挑起這場戰事,俄羅斯曾盡力阻止;並稱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要為戰事升級、死傷增加負全責。他又稱,西方的目標是要一口氣擊倒俄羅斯,矢言俄方會繼續推進反擊烏克蘭的行動,「一步一步的,我們會小心且有系統地解決所面對的問題」。普京又宣布,暫停與美方的削減武器條約。

普京表示,頓巴斯地區人民自2014年以來一直戰鬥,「捍衛在自己土地說母語的權利」,俄羅斯一直尋求以和平手段解決頓巴斯地區的衝突,但西方卻在俄國背後另有盤算;去年戰事開始前,烏克蘭政府已「預備好一切」,並與西方商量提供武器之事。他說:「我要重申,是他們(烏克蘭及西方)開始了這場戰事。」他亦批評西方企圖將這場區域性戰事演變成全球性戰爭。

普京稱,俄國大部分人民均支持保衛頓巴斯地區的軍事行動,下一步會總結今次戰事的經驗,強化俄軍。對於陣亡俄軍的家屬,政府會撥出援助資金施援。

(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普京 國情咨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