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涉非法從遺體取植入物置病人體內 羅馬尼亞醫生被拘 (19:51)

羅馬尼亞檢察官上周六(18日)表示正刑事調查5名醫生,指他們涉嫌從離世病人遺體取出數以百計醫療植入物,再植入其他病人體內,令病人有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一名涉案醫生已被拘留。

檢察官發聲明指出,被拘留的醫生在東部城市雅西(Iași)一間醫院工作,涉嫌濫用職權和受賄候查。在該醫生管理的網絡下,另外4名醫生未取得病人及其家屬同意,在病人離世後取走其心臟植入醫療儀器,交給該醫生。該醫生被指2017年起的7年間處理238宗手術,其間非法將取自離世病人遺體或來歷不明的醫療植入物植入其他病人體內,令病人面對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聲明指出,該醫生建議的植入手術大部分不必要,而且只是根據虛假診斷或此前處方藥物引起的特定症狀而作出建議。

羅馬尼亞的醫療系統長年受貪污、低效及政治化管理問題困擾,是歐盟內最不發達的醫療保健系統之一。該國過去30年僅興建一座醫院,且有數以萬計醫生及護士移民外地。

路透社指出,羅馬尼亞的醫療保健資源投放在歐盟成員國之中屬最低。美國國際貿易局(ITA)數據顯示,羅馬尼亞2021年醫療保健支出167億美元(約1302億港元),即人均872.3美元(約6804港元),佔GDP 5.9%,是歐盟人均最低國家之一。ITA指出,羅馬尼亞曾嘗試促進基層醫療服務,但投放於基層和門診的醫療支出在歐盟中排名倒數第二。

(路透社/WION)

相關字詞﹕醫療植入物 羅馬尼亞 受賄 貪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