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礦業巨擘力拓遺失放射性容器 西澳發布輻射警報 (15:08)

澳洲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的承包商,在澳州西部運輸途中遺失一個裝有銫137的小型放射性容器,西澳州政府上周五(27日)向部分地區發布輻射警報。力拓鐵礦石部門負責人周一(30日)就事件道歉。

力拓表示,該個用來測量鐵礦石密度的銀色放射性容器,本月12日從西澳省金伯利地區(Kimberley)北部小鎮紐曼(Newman)的力拓庫戴德利(Gudai-Darri)礦場出發,運送往西部最大城市珀斯(Perth)郊區一個儲存設施,至本月16日運抵,路程長達1400公里。

力拓表示,工作人員上周三(25日)打開其儲存囊時,發現內裏4個固定螺栓的其中一個連同螺絲不翼而飛,容器亦不見了,公司隨即報警。該個銀色容器十分細小,僅有8毫米乘6毫米大,但釋放的輻射量相當於每小時接受10次X光,可導致急性輻射中毒,當局建議民眾與容器保持至少5米距離。

力拓鐵礦石部門負責人特羅特(Simon Trott)發聲明說:「我們非常認真處理此事。我們坦承這顯然非常令人擔憂,同時也對西澳州社區因此接獲警報,致萬分歉意。」他表示,公司正調查並了解容器是如何遺失。當局相信是運送途中,車輛震動導致容器鬆脫跌出路面。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力拓 輻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