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原擬准警用機械人殺匪徒政策 三藩市議會推翻決議 (14:37)

三藩市市議會日前在第一輪投票中,批准警方可在極端情況下用機械人擊殺匪徒,引發爭議。市議會委員會周二(6日)在關鍵的第二輪投票中急煞車,禁止賦予警方這項權力。

自市議會上周表決通過這項建議後,主流傳媒紛紛撻伐,擔心出現濫殺或誤殺情況。有反對者周二在市政廳前抗議,要求改變計劃。《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市議會的監事會(Board of Supervisors)周二以8比3的票數,明確禁止警方遙控配有致命武器的機械人來殺死匪徒。

通常第一輪投票通過的政策,第二輪都會過關,今次表決案進入第二輪投票後被推翻,在當地極為罕見。周二表決結果出爐後,市議會的規則委員會可以選擇修正條款、更嚴格地限制警方使用機械人殺死匪徒的時機,或者完全放棄該條款,並保留周二通過的決議。

2016年得州達拉斯的一場示威中,一名男子持槍狙擊維持秩序的警察,造成5名警員喪生,最後遭警方以拆彈機械人炸死,成為美國執法單位使用機械人殺死匪徒的先例。

(法新社/三藩市紀事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機械人 警方 三藩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