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女王侍女被指種族歧視 追問英國土生土長非裔女「來自非洲哪兒」 (20:39)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生前貼身侍女、威廉王子教母之一的王室宮廷女官赫西(Susan Hussey),因在活動上不停追問一名英國土生非裔女子「來自非洲哪兒」,令王室再捲入種族歧視爭議。白金漢宮周三(11月30日)表示,當事人已道歉及辭職,王室叮囑宮內上下秉持多元及包容政策。

事發於周二(11月29日)。女事主福拉尼(Ngozi Fulani)是維護家暴受害人的倫敦慈善組織「姐妹空間」(Sistah Space)總裁,當日應王后卡米拉之邀到白金漢宮出席招待會。福拉尼在Twitter披露經歷,說抵達會場約10分鐘後,掛着「SH女士」名牌的宮內侍官向她走來,撥開她的長髮查看她的名牌,接着便追問她「來自非洲哪兒?」即使聽到福拉尼答稱在英國出生長大、是英國人,SH仍堅持追問「你到底來自哪兒,你的族群來自哪兒……你們何時到這裏來?」福拉尼答:「女士!我是英國公民,雙親於1950年代便到來……」SH回應:「噢,我終於知道了,你是加勒比海人。」福拉尼說:「不是,我是擁有非洲人血統的加勒比海裔英國公民。」

在周二目擊事件始末的「婦女平權黨」領袖里德(Mandu Reid)證實,SH是追隨了已故英女王逾60年的83歲宮廷女官赫西。她形容赫西似是「盤問」,具冒犯性和種族主義。

白金漢宮事後表示「極之嚴肅」處理「出現不能接受及令人深表遺憾言論」的事,並申明已提醒全體宮廷侍役「必須時刻秉持多元及包容政策」。聲明且表示,「當事人想就所造成的傷害深表歉意,並已即時辭去她的榮譽職務」。不過,赫西保留作為英王查理斯三世的王室侍從身分。威廉夫婦發言人說:「種族主義在我們的社會沒有立足之地。這些言論不能接受。」

(BBC/法新社)

相關字詞﹕英女王 英國王室 種族歧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