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加坡通過男男性行為非刑事化 修憲限平權婚姻 LGBTQ形容「心情複雜」 (14:54)

新加坡國會周二(29日)通過廢除將男男性行為視為罪行的刑法377A條文,但同時也修憲限制全面婚姻平權,令當地同性婚姻合法機會更加渺茫。

備受爭議的第377A條文承襲自英國殖民時期,指明男男性行為屬犯罪行為,一旦罪成最長可囚2年。隨着近年國民對377A的支持度逐漸下降,總理李顯龍8月宣布將廢除條文。歷經兩天辯論後,國會周二通過廢除377A,但同時修憲新增第156節條文,定明國會有權制定法律以定義、保護、促進和推廣婚姻制度。

律政兼內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表示,377A「羞辱和傷害了同性戀者」,但他強調,政府廢除條文的同時,也須採取措施應對可能後果,包括修憲保護婚姻定義,否則新加坡一男一女的家庭結構及相關住屋、教育等政策都可能面臨風險。

性小眾(LGBTQ)組織「粉紅點」(Pink Dot)形容周二是性小眾平權「歷史性的里程碑」,但當局修憲亦被指強化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關上性小眾社群爭取婚姻合法化的大門。當地一名性小眾M先生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時坦言「心情複雜」,目前還不清楚接下來政府一些新的舉措對性小眾的影響,未來的挑戰包括同性婚姻恐因修憲「變得更加渺茫」。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加坡 男男性行為 同性婚姻 婚姻平權 性小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