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辛偉誠: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已結束 (09:44)

英國首相辛偉誠周一(28日)發表他上任以來首次外交政策演說,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英國對中國的態度需要改變。他稱,希望透過貿易令中國出現社會和政治改革屬幼稚的想法,中方正利用國家權力手段爭奪全球影響力。他強調,不能忽視中國對全球議題的重要,包括全球經濟穩定或氣候變化等,「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及其他國家也了解這點」,並指出英國不會安於現狀,將務實應對競爭對手。

對於英國廣播公司(BBC)外籍記者在中國採訪示威期間被捕,辛偉誠說中國對英國價值觀和利益構成系統性挑戰,更大的威權主義令挑戰變得更嚴峻。不過,中國外交部回應BBC記者被捕一事時說,據上海當局了解的情況,涉事者未有表明記者身分,亦無主動出示記者證,呼籲外國傳媒在中國境內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辛偉誠 英國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