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泰國憲法法庭裁任期未滿 巴育復職 (19:42)

泰國憲法法庭周五(9月30日)裁定,因任期爭議而被暫停職務的首相巴育,任期應從2017年開始算起,因此理論上巴育的任期到2025年,也就是說到明年國會大選前,巴育仍是泰國首相。

2014年5月時任陸軍司令的巴育發動政變,同年8月24日根據臨時憲法就任首相,至今年8月24日任期滿8年。根據現行憲法規定,首相任期不得超過8年。國會在野黨議員8月22日向憲法法庭提出要求就巴育任期釋憲,憲法法庭8月24日以5對4票接受,並即時暫停巴育的首相職務。

關於巴育的任期有三種說法,第一是由2014年8月開始計算;第二是由現行憲法生效日也就是2017年4月6日開始計算;第三是從2019年國會選舉後、巴育6月就職開始計算。憲法法庭裁定,巴育的任期從2017年起計算,故可復職;若明年大選後仍是巴育拜相,其任期只能到2025年。

(中央社)

相關字詞﹕巴育 泰國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