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沙特王儲任首相 料獲主權豁免 不受美國卡舒吉案訴訟影響 (16:51)

沙特阿拉伯周二(27日)在政府改組中宣布,本已大權在握的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獲委任為首相。在沙特,首相一職傳統上由國王兼任,分析家指出,穆罕默德如今等於是正式確定了他長久以來所握有的權力。

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在發布的王室命令中宣布,將首相一職移交給穆罕默德。86歲的薩勒曼自2015年起統治沙特,近年健康狀況惹關注,他今年已兩度入院治療,最近一次是在5月住院1周進行結腸鏡等檢查。

上月剛滿37歲的穆罕默德,於父親2015年剛登基時拿到國防部長一職,其間監督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他同時因為「沙特願景2030」(Saudi Vision 2030)改革計劃,成為眾所周知的人物。不過,他同時被指打壓異己,包括涉嫌策劃2018年異見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遭特務殺害事件。

英國《衛報》引述專家稱,穆罕默德獲任命為首相,將可讓他獲得主權豁免,免受美國可能就卡舒吉案提出的訴訟影響。

(衛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沙特阿拉伯 穆罕默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