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日研發阿茲海默症藥物顯著減緩惡化 將提審批申請 (15:16)

日本衛采製藥(Eisai)和美國合作伙伴百健(Biogen)周二(27日)宣布,他們研發的一款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在大規模臨牀測試中,能顯著減緩這種疾病惡化,是全球第一款在最後階段臨牀測試中明顯抑制阿茲海默症惡化的藥物。藥廠將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歐盟和日本提出正式審批申請。

衛采製藥和百健公布新藥Lecanemab的第三期臨牀測試結果,是藥物研發的最後一次大規模測試,也是當局作出藥物上市審批的最主要評審指標。今次藥廠邀請了1800名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研究,請他們每兩周服用Lecanemab一次。結果發現,與服用安慰劑對照組相比,Lecanemab在18個月內使患者認知和運作退化速度減緩達27%,達到研究的主要目標水平。

這個明確結果對研究對付阿茲海默症的專家而言被視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美國梅約診所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森(Ronald Petersen)說,今次結果證明了去除患者大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amyloid beta)可減緩腦退化的速度,顯示業界的發展方向正確。

在研究中,大部分個案都沒有嚴重副作用,但有小部分人出現腦水腫或輕微腦出血。

(路透社/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字詞﹕阿茲海默症 藥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