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日本否認外交官從事間諜 促俄羅斯道歉 (13:03)

俄羅斯周一(26日)指控一名日本外交官從事間諜活動並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日本政府今日(27日)否認指控,除表達嚴重抗議外,也要求俄方道歉及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俄方周一稱拘捕了日本駐東部城市海參崴(Vladivostok)總領事館領事本木辰典(Motoki Tatsunori),原因是他從事間諜相關行動,下令他48小時內離境。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日表示,當事人目前未被拘捕,健康狀態也沒有問題,正就讓當事人盡早返回日本進行協調,預定周三前(28日)離境。

外務大臣林芳正今晨受訪時否認該日本領事館人員從事違法活動。面對該人員在被蒙上雙眼、頭手被壓制下遭俄方帶走,並接受「威嚇性調查」,林芳正表示感到極遺憾,「絕對無法接受」。《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今晨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格魯津(Mikhail Galuzin)表達嚴重抗議,除要求俄方正式道歉及防止再度發生,也傳達「日本政府有必要採取相應措施」的想法。

(中央社)

相關字詞﹕俄羅斯 日本 間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