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安倍國葬經費高昂惹質疑 七旬漢自焚抗議 在野黨議員拒出席 (20:37)

日本政府下周二(27日)將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惟民間反對國葬的聲音愈來愈多,一名七旬男子今日(21日)早上在東京首相官邸附近自焚抗議。

當地時間早上約6時50分,警方接報,東京都千代田區的首相官邸附近街上有一名男子身上着火,全身燒傷。一名試圖滅火的警員也受傷。日本傳媒報道,該名年約70多歲男子最初失去意識,後來供稱是自己淋汽油點火,警方在現場發現一封寫有「我堅決反對」的信,表明反對安倍晉三國葬。

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為自民黨黨友助選時中槍身亡,7月22日內閣會議決定9月27日為安倍舉行國葬。預計有約6000名國內外政要、議員等出席國葬,連同保安和接待賓客等經費在內,估計要花費約16.6億日圓(約9000萬港元),較原先估計的多約5.5倍。

民眾質疑,經濟低迷時是否有必要舉行如此昂貴的國葬,也批評有關決定未經國會審議,岸田內閣擅作主張。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表明,其議員不會出席國葬,兩名前首相菅直人及鳩山友紀夫也不會出席。

(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安倍晉三 國葬 抗議 自民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