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普京宣布局部動員令 批西方「核子勒索」 稱俄擁武器回應威脅 (15:00)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21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布局部動員,又譴責西方正對俄進行「核子勒索」,俄羅斯「坐擁大量用以回應西方威脅的武器」。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軍方將動員30萬後備役軍人。

普京說:「如果我國的領土完整受威脅,我們會用所有可用的方式保護我們的人民,這不是虛張聲勢。」他說,其目標是解放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並稱區內大部分人都不希望基輔政府統治。德國與英國政府均表示,普京的說法顯示俄烏戰事情況正升級。

動員是國家召集軍隊及物資、為總體戰作準備的行動,軍方將會安排後備役軍人上前線,俄羅斯壯丁也將會被徵召入伍。今次是自二戰以來,俄羅斯(蘇聯)首次展開動員令。俄羅斯展開動員令的消息公布後,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價下挫1%。

(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普京 動員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