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IAEA視察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 總幹事格羅西:核電站明顯受損【短片】 (10:13)

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團視察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法新社片段)

到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核電站視察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專家團,周四(1日)完成首日視察行動。IAEA總幹事格羅西在視察後表示,他已視察核電站所有區域,核電站明顯受損,對此感擔憂;IAEA專家亦已收集重要數據,會撰寫報告。

他稱,有部分IAEA專家留在核電站至周末,繼續評估核電站受損程度,確保安全及保安系統能運作,同時評估留守站內人員的狀況。烏方則稱有5名專家團成員留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俄軍破壞站內設施,重申核電站必須「去軍事化」,交回烏克蘭控制才能確保核能安全。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四在莫斯科表示,會盡一切方法確保核電站安全運作,並盡力讓IAEA人員完成任務。

(彭博/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扎波羅熱核電站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 澤連斯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