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訪烏晤澤連斯基 古特雷斯籲俄撤離核電廠 埃爾多安:不想再現切爾諾貝爾核災 (12:26)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四(18日)與到訪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三方討論到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安全。

三人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會面,今次亦是俄烏戰事爆發以來埃爾多安首次到訪烏克蘭。古特雷斯稱,十分關注扎波羅熱核電廠受攻擊的情況,呼籲俄羅斯從核電廠撤走武器及軍事人員,又稱破壞扎波羅熱核電廠如同自殺。埃爾多安亦稱,不想發生多一次切爾諾貝爾核災難。

俄羅斯則否認在核電廠部署重型武器,稱只是派人員看守,批評烏克蘭的指控是挑釁,企圖嫁禍俄羅斯製造人為災難。烏克蘭則反指俄羅斯才是挑釁一方。

對於埃爾多安有意拉攏俄烏再次談判,澤連斯基表明首要條件是俄軍必須先撤離烏克蘭。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澤連斯基 扎波羅熱核電廠 埃爾多安 古特雷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