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挪威安全為由人道毁滅「女神」海象 (16:56)

挪威民眾無視勸喻續圍觀 「女神」海象被指有潛在危險遭人道毁滅(法新社資料片段)

挪威首都奧斯陸峽灣最近有一隻野生海象因罕有地不怕人而吸引民眾圍觀,當局周日(14日)將牠殺死,聲稱整體評估顯示牠對人類安全「持續構成威脅」,形容是「唯一選項」。有動物權益組織批評當局做法倉促。

該隻雌性海象以北歐神話女神「芙蕾雅」(Freya)命名,上月17日首被發現出現於奧斯陸水域,一夕爆紅。她經常攀上岸邊的小艇上打盹,甚至令部分小艇沉沒,但沒有造成人命傷亡。相關熱點:600公斤「女神」海象攀船曬日光浴 萌樣吸晴成挪威熱話(7月26日)

芙蕾雅的出現吸引大批民眾接近,無視當局勸喻,有時更帶着孩子去拍照。挪威漁業署表示,經過一周觀察,公眾無視與芙蕾雅保持距離的建議,認為牠對人類造成潛在傷害的可能性很高,於是在周日將芙蕾雅人道毁滅。當局解釋優先考慮人類生命安全,又稱無法透過任何可行方法保障動物福祉。

動物權益組織NOAH發言人馬丁森(Siri Martinsen)形容做法倉促和令人十分震驚,認為當局應是驅散並刑罰圍觀者,又稱這原是向人展示如何尊重野生動物的好機會。

(法新社/CNN/中央社)

相關字詞﹕挪威 海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