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科學家輸特製溶液成功恢復死豬器官功能 技術有望用於人類器官移植 (19:30)

美國科學家周三(3日)發表研究結果,研究員透過泵入特製溶液,成功讓死去一小時的豬,恢復主要器官及細胞部分功能,有關技術可望未來用於人類,增加移植器官的數量,並為醫生爭取更多時間救治遇溺或心臟病發而身體缺氧「死亡」者。

當哺乳動物心臟停止跳動,身體就會缺乏氧氣和生存所需的營養物,然後器官會膨脹,血管崩塌,細胞開始死亡,但是耶魯大學研究員成功在死了一小時的動物身上「扭轉」了這種損害。研究人員先將實驗豬深度麻醉,使之心臟停頓,從而阻止血液流通全身,使其細胞缺氧死亡。豬死亡一小時後,研究員將豬連接OrganEx系統,利用模仿心臟跳動的方式,向死豬全身泵入一種防止血栓塞的合成帶氧血液,以及阻止細胞死亡的13種化合物。在接下6個小時,豬體內的血液再次循環。研究員之後解剖豬的主要器官,包括心臟、肝和腎,發現恢復部分功能。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期刊。

有關技術若要用於人類仍需更多研究,初步的目標是希望能將摘取下來的器官保存得更久,使之能移植病人身上,長遠而言,可讓更多人離世後成為合適的捐贈者。有專家指出,這技術甚至可望成為一種治療方法,讓醫生能爭取更多時間救治身體缺氧者,「讓那些人在死亡多個小時後復活」。

(BBC/法新社)

相關字詞﹕ 死豬 復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