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判決 聯合國批「大倒退」 譚德塞:須保護婦女權利 (11:33)

美國最高法院周五(24日)推翻將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由各州自行決定墮胎權。事件引起國際社會批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憂慮會引致更多非法墮胎「變得更加致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形容裁決是「大倒退」,對婦女人權和性別平等帶來巨大打擊。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失望,稱婦女的權利必須得到保護,他期望美國能保護這些權利。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則稱,全球近一半的懷孕是意外懷孕,其中超過60%可能以墮胎告終,但調查顯示45%的人工流產並不安全,這也是導致孕婦死亡的主要原因。無論墮胎權的法律地位如何,所有國家均應提供墮胎後護理,以挽救生命。

(路透社)

相關報道︰美最高法院推翻經典墮胎權判決 數十年來最重要決定 料一半州份將展立法禁墮胎程序

相關字詞﹕美國 墮胎權 羅訴韋德案 聯合國 世衛 譚德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