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國會山莊騷亂聽證 眾院調查委員會副主席:特朗普召喚、組織暴徒【短片】 (17:10)

國會山莊騷亂聽證 公開從未曝光衝突片段(法新社片段)

美國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周四晚(9日)就去年1月6日國會山莊騷亂案舉行公開聽證會,意在證明時任總統特朗普試圖顛覆美國憲法、以不正當方式掌權。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說:「去年1月6日是一場企圖政變的最高潮,一場厚顏無恥的政變……國會暴力事件並非意外,而是特朗普的最後一搏。」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利茲(Liz Cheney)說:「正是當時總統特朗普召喚、組織暴徒,點燃這場攻擊。」

會上播出數以千計群眾闖入國會大廈、攻擊警察的片段, 以及特朗普政府關鍵人物的作證影片,包括他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等人。

其中一段影片是特朗普在群眾闖入國會大廈前的煽動演說。特朗普當時屢指大選舞弊,並將支持者的怒氣導向彭斯。當時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彭斯主持國會聯席會議,認證拜登在大選勝出。利茲說:「在得知暴動群眾高喊『吊死彭斯』時,總統(特朗普)竟回稱也許我們的支持者想法是對的。」

巴爾供稱,大選舞弊說法是「胡說八道」。伊萬卡亦表認同,在錄影證辭中說:「我尊重巴爾部長。因此我接受他的說法。」

首場公開聽證會歷時近兩小時結束,未來數周還有5場,下一場在美東時間下周一(13日)早上10時(香港時間下周一晚上10時)舉行。

(BBC/衛報/CNBC)

相關報道︰國會山莊騷亂調查今聽證 全美矚目 黃金時段直播 外界期待「爆炸性」內容

相關字詞﹕美國 國會山莊 騷亂 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 特朗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