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克蘭首任總統逝世 享年88歲 (13:56)

烏克蘭獨立後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Leonid Kravchuk)周二(10日)逝世,享年88歲。

克拉夫丘克生於1934年1月,1991年至1994年擔任烏克蘭總統。烏通社引述烏克蘭人民公僕黨周二在社交平台發布聲明說,在克拉夫丘克擔任總統期間,烏克蘭確立了國徽、國旗和國歌,成立了武裝部隊,讓烏克蘭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總統府指出,克拉夫丘克帶領國家走過獨立最初幾年的混亂局面。不過,克拉夫丘克因任期內通貨膨脹惡化、國營企業民營化期間接連爆出貪腐醜聞,以及決定放棄當時全球第三多的核武並轉交俄羅斯,引發爭議,在擔任總統3年後選舉失利下台。

總統澤連斯基形容克拉夫丘克是「歷史性人物」,讚許他帶領國家走過蘇聯解體陣痛期所扮演的角色。他在全國演說中表示:「他是一個總是出言帶有睿智、讓全國人民都聽到的人……當整個國家的未來依賴一個人的智慧時,在危機發生時刻尤其顯得重要。」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烏克蘭 首任總統 克拉夫丘克 澤連斯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