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歐盟公布第六輪制裁 半年內禁運俄石油 俄最大銀行剔出SWIFT (18:00)

歐盟周三(4日)公布針對俄羅斯的第六輪制裁措施,宣布將於半年內逐步禁運俄羅斯石油,並將俄羅斯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剔出全球支付系統SWIFT,是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歐盟提出的最嚴厲制裁。預料歐盟27個成員國最早本周內通過該制裁草案。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必須為入侵烏克蘭付出高昂的代價,歐盟將在半年內逐步禁運俄羅斯原油,並在本年底前淘汰俄國石油產品。她又稱,今次制裁針對歐盟對俄國石油的依賴,表明「這不容易,因我們沒有石油,部分成員國更是極度依賴俄國石油」。匈牙利及斯洛伐克因而獲豁免至明年底前實施禁運。

今輪制裁亦包括將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及另兩間銀行,剔出全球支付系統SWIFT。馮德萊恩稱,此舉可打擊俄羅斯金融系統,並排除在全球體系之外。

馮德萊恩亦稱,將有更高級的俄軍高層被歐盟凍結資產及禁止旅遊,強調「你們逃不了的」。

(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歐盟 制裁 俄羅斯 普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