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俄主播警告:俄可射潛航核導彈 帶輻射海嘯毁英國 (15:05)

自俄軍侵烏後一直大力支持烏克蘭的英國,近日接連成為俄羅斯傳媒眼中釘,威脅用核武對付英國的聲音此起彼落。被稱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喉舌的俄羅斯知名電視主播基謝廖夫,日前在節目中警告,俄羅斯可以發射潛航核導彈,以帶有輻射的超級海嘯毁滅英國,質疑英國首相約翰遜是否要作此犧牲。

基謝廖夫(Dmitry Kiselyov)周一(2日)在其第一頻道電視節目中說,俄羅斯可以採用陸空兩路向英國發射核彈,說:「約翰遜,只要發射一次,英格蘭就會消失。一次就完。為何要和我們玩?」他表示,俄軍可以對英國發射「海神」(Poseidon)魚雷,稱該「水下無人機」可以用時速200公里移向英國海岸,引爆後「將引發高達500米的海嘯」,令英國沉沒。基謝廖夫說:「這種大浪帶有極高輻射,席捲英國島嶼後,將把一切變成輻射沙漠。」

基謝廖夫又稱,俄軍只要用一枚「撒旦2」導彈,就能徹底摧毁英國。他說:「(他們的)島嶼太小了,一枚撒旦2導彈就足以將之淹沒,而且一勞永逸。只要一發,就不再有英國了。」

基謝廖夫沒有直接提到愛爾蘭,但他發言時配有動畫,顯示核彈在英國西部、愛爾蘭西北部海域引爆,之後兩國都從地圖中消失。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ál Martin)回應時,形容有關威嚇是「邪惡和威嚇性的伎倆」,要求俄方道歉。俄羅斯駐都柏林大使館發表聲明,稱有關觀點純屬節目編導決定,官方立場仍然是認為核戰中沒有贏家。

(華盛頓郵報/衛報)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烏克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